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

中国四川(八)。塔公一夜



新都桥到塔公的路途并不远,但今天一直都在高海拔的地区和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走,人也觉得特别累,我们好像是从新都桥一路睡到塔公的。来塔公之前,我们完全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地方,也不知道塔公长什么样子,所以也没特别想来。
其实就是小石想来吧,我总是这么想。
所以我只把塔公当做是一个‘找个地方落脚’的目的地。可是,当小石唤醒我们说到塔公了,我一张开双眼看到身处的地方时,我以为我们来到了西藏!
塔公镇很小,塔公大街从街头就可看到街尾。街道两旁的藏房建筑和中心点的塔公寺,街上的藏民穿著兼散发出浓郁的藏乡风情。

塔公镇
藏族老妇们闲话家常
以为来到了西藏
忙碌的塔公大街 
市中心的广场
每间房子都是漂亮的艺术品

塔公乡的藏族乃康区藏族,藏民称为康巴。一走下车,迎面而来的是身著宽袖长袍,长带束于腰际,脚穿长统皮靴,头顶呢礼帽的的康巴汉子,简直就让我瞪大了眼。若是腰边佩把制工精巧的长刀,那不就是武侠小说里的人物走出来了? 
路上的人们多是如此的打扮,独具特色又多姿多彩的服饰把康巴汉子的剽悍粗犷,藏族姑娘的婀娜多姿表露无遗。我仿佛堕入了时光隧道,或是不小心走进了武侠小说的世界里,这地方让我惊艳!

看!这不是独臂大侠吗?
穿传统服饰的康巴藏民比比皆是
半传统半摩登的也有
墙角下的老人,你怎么看来心事重重呢?
上寺庙的人们
可爱的大叔一直对我们笑
高原小孩脸上皆留有晒伤的疤

‘塔公’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,藏语真是奇妙,短短两个字就能表达这么长的意思。塔公乡位于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,川藏公路穿境而过,有著名的塔公寺和塔公草原。
旅游指南书上介绍的客栈不多,而且入冬了很多客栈皆已挂上‘冬天休业’的牌子。我们找到的雪域旅社似乎是唯一一家还开放营业的,而这时也只剩下一间人家预定了却没出现的房间,只要50人民币。真是感恩,老板娘并没因为我们急求一房而漫天开价,还要我们先看房才决定,真是太好人了。50人民币的房间还有电加热器的床,这简直就是Bonus
雪域旅社就在塔公寺旁,是间传统藏房建筑,内里有个大庭院,庭院一角落有未溶的雪。孩子一看到雪心情即刻振奋,迫不及待的玩雪去了。

雪域旅社
里面好大啊
庭院深深
简陋却很有特色的房子,我们是最后的5号房
我们的房间
客栈内养的藏獒
孩子一看到雪地就迫不及待的玩起雪来

安顿好后,下午就叫上小石趁天色还未暗下前到塔公寺和草原走走。
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,有小大昭寺之称,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。塔公寺建庙至今已有一千多年,寺庙建筑非常壮观,寺庙周围佛塔成林,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。据传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完婚时途经木雅人居住的这片草地时,看到此处草地风光清灵秀美,便决定在此修建一座寺庙。塔公乡地形呈半月形,就像农历初七的月亮,据说这是一种非常吉祥的地形。绵亘数里的雄伟雪山护持着塔公寺,也就是著名的雅拉神山,为塔公寺的大护法,而神山外面就是美丽的塔公草原。
塔公寺庙是正方形的,因大门关着,我们没进塔公寺参观,只在外围边溜。寺庙外围是长长的走廊,靠墙是不可尽数的转经筒,孩子们看著觉得很好玩,一个接一个地拨动着转经筒。迎面而来一位藏族大妈告诉我们转错方向啦!原来转经筒必须按顺时针方向转,真是摆了个大乌龙。
塔公广场
塔公寺一角落
塔公寺
反转转经筒
小女孩爱拍照呢
寺庙外围
在藏区随处可见的玛尼石刻,别具一格,色彩缤纷。

塔公草原从塔公镇走路即可到,漫步在公路旁,风景真是美极了。拐过那个月亮弯,眼前出现的景色足以让人忘了呼吸。
巍峨壮观的雅拉神山,似是从草原升起。天穹苍苍,雪山茫茫,稻黄的草原上,金碧辉煌的塔公寺和飘扬空中的七彩旗帜点缀其中,构成一幅色彩丰富的高原风光,让人打从心底升起一种神圣的感觉。

拐了一个弯,风景大不同
哇!大卡车来啦!
前方就是连绵不绝的雪山,塔公的守护神‘雅拉神山’
如此美景,漫步欣赏
是不是有神界的感觉?
雪山与金塔 

塔公草原并非一望无际,可是踏入草原却要收费,每人十元! 一看到这个,刚才的神圣感觉即刻被一扫而空。草原也要收费,真是笑话!我们当然不会踏进去啦,反正栅栏外和栅栏内看的风景都是一样的。

踏入草原,请付草原费每人十元
在外面拍照就好啦!
塔公草原
十元外和十元内,有什么分别?

当外面的天气已约来约冷,我们唯有打道回府。夜色很快的降临了,大家都躲进客栈的餐厅内,围着那唯一一台的电暖炉取暖。外面的气温低得让人不想多待一分钟,所有住客都往餐厅里跑,不是因为有免费晚餐,而是这里比房间暖得多啦。

这小狗一直默默跟在我们后面
有路不走,走沟渠?
路变免费的山坡草原还有雪玩呢!
马儿也要回家啦
客栈的莎丽大妈厨房餐厅
保证没有太多油??
自制的菜单还有三种语言
亲切的莎丽大妈也是客栈老板娘,一个人打理整间客栈。

我们一群人当中,有完全不会说中文的加拿大华侨女生,在家乡大学时学习中文的以色列女生以中文点菜,在中国住了五年中文说得一极棒得美国男人,突然又冒出一个口哼Justin Bieber 歌曲的藏民,真是乱七八糟的组合。对着华人说英语,对美国人说华语,对着那藏民我们不懂该说什么好,但大家跟他沟通却由我们来做翻译,因为他想学英语。大家叽叽喳喳的说着不伦不类的语言,却又融洽非常,一顿晚餐是怎么吃也吃不完。

老公爸爸口沫横飞发表演讲
千里有缘来相聚
来自加拿大的安娜一句中文也不会,今晚亚当可以当老师啦!
好玩的SteveAnna的男朋友
吃吃喝喝,这一夜我们吃了六个小时的晚餐!
烧大饼好好吃
让我来教你Justin Bieber的手势
管理客栈大小事务的大妈和老奶奶

命运往往就是这么有趣,我们想留在新都桥却不得赏,最终流落到塔公这里,却结识了这班朋友,为旅途留下了一笔快乐的回亿。
两个星期后,我在越南某客栈墙上看到一句话:
“A JOURNEY IS BEST MEASURED IN FRIENDS, RATHER THAN MILES”
我问孩子:这让你们想起了什么吗?”
他们说:塔公那一夜!

隔天离开时,我给老奶奶一个拥抱。老奶奶不舍的一直站在门前跟我们挥手道再见,要目送我们离去。隔个车窗看她慈祥的脸庞,我的泪水在眼中打滚,此刻分别,或许不会再见了。



16 条评论:

  1. 这是你张贴这旅途中我最喜欢的一站。
    所有的事与物都很舒服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也是整个旅途我最喜欢难忘的一站!

      删除
  2. 中毒身亡了.... 不能死先, 还有泸沽湖的还没看.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我听说过塔公,不过不知道她这么美,有惊艳的感觉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很漂亮的地方,讓我有驚艷的感覺,謝謝你讓我認識了這樣的一個地方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很小的镇,这里也没有西藏的商业化。

      删除
  5. 旅途上,最让人怀念的往往是人~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对孩子也一样。我们去过的地方,他们不总是能记得地名的。
      但如果我说我们在那边遇到谁谁谁啊,一这么说他们就记得了。

      删除
  6. 六个小时的晚餐,有意思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吃了六个小时还吃不到马币50元,更有意思!

      删除
  7. 曾經和西藏差點有個約
    可是事實並不容許我們那麼快見面
    看來還是需自己努力讓擁抱西藏的願望快成真 ^^

    一直在看你這回的遊記 我只能說: 好讚~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那先去塔公吧!或是川藏路线其它很西藏的城镇。
      这些地方会让你多了自由行动力,少了商业味。

      删除
  8. 这地方看起来比西藏还要西藏。或许它还没被商业化吧。

    10元就当它是维修费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人家说康巴人都是凶神恶煞的,不过这里的康巴人都很亲切。
      不是不想给那十元啦,是不需要嘛,草原在外面都能看到啊。

      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