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5日星期一

蒙古远足(七)。白湖的惨痛回亿



吉普车跨过了一个小山丘后,眼前即刻出现一片刺眼的白。我们终於到了特尔欣查干湖,这次蒙古中部远征的最远点。我们会在这里逗留两夜,接下来就是回程乌兰巴托。
特尔欣查干湖(Terkhiin Tsagaan Nuur)别名为大白湖(The Great White Lake)。传说中有一对老夫妇从井里取完水后忘记把井给盖上,便形成了该湖。事实上大白湖是由数千年前火山喷发的岩浆冷却凝固而成的,湖边是连绵的沙滩。
白湖在我们到访时大半个湖面还结着冰,更突显得白湖的白。有水的湖面承载了天空清晰的倒影,如一面天然镜,彷佛这是有着两片天空的世界,头顶一片天,脚低一片天。如果不是现实中那寒冷的空气,那画面真的美得让人很想尝尝跳进天空里。
经过一天刺激累人的行程,大白湖无疑是最佳的落脚处。坐在宁静的湖泊边,望着白湖周围起伏的山峦和水中倒影,加上一杯热伏特加咖啡,看上一本书,绝对能完美了一天。


两片天空
湖内的天空,是水还是天?


我们就住在湖边的蒙古包营地,有着三座蒙古包和主人家的小木屋,小木屋后还有几个待搭建的蒙古包。除了我们一家,另一座蒙古包里住了三个不同国籍的女生,她们分别来自爱尔兰,波兰和香港,比我们早一天来到白湖。这是第一次在蒙古郊外遇上了别的旅人,我们都很高兴有了能谈话的对像。


我们的蒙古包
门外就是美景
我们的营地
拿到礼物好高兴的蒙古小女孩
来自波兰的Natalie
主人家的小木屋

趁天色还早,我们围着湖边走走。看到不远处山坡上有牦牛群在吃草,亚当又兴奋得要冲过去了。这时突然一阵马蹄声从后传来,原来是主人家的男主人,特地追过来告诉我们千万别靠近牦牛。他虽然上了年纪,但骑在马背上那英姿还是让我看得相当入迷。我要求帮他拍张照片,他笑笑然后摆个遥望白湖的姿式让我拍个够。他过后还领我们参观他的小木屋,然后拿出一本陈年日本杂志给我们看,里面竟然有他为模特儿的广告呢,是一位日本摄影师帮他拍的,可看得出他相当感到自豪。


亚当帮我们拍的
对动物粪便特有兴趣!
远远拍就好啦。。
男主人的马上英姿


我们在白湖散步时看到一位老太太牵来一头发抖的小绵羊,把它绑在一枝柱子边,然后指示我们回避。这时山坡上的一只白牦牛快速度的冲下来到小绵羊边,对它嗅呀嗅的。看来小绵羊是它的晚餐,可是牦牛不是素食动物吗?但遍地的动物尸骨又说明了这些牦牛是吃肉的,难怪我们都不得靠近牦牛。我们不想看那血淋淋的一幕,唯有打道回府吃晚餐了。

牦牛吃晚餐
马背上的民族
平静的白湖面,海鸟挑起了阵阵涟漪 

夜晚的白湖非常冷,但满天星星闪烁的夜空很是美,为了多欣赏这难得的净空,一整晚我们得跑进跑出蒙古包相当忙啊。

隔天睡醒,一打开蒙古包的门又是一片刺眼的白进入眼帘。两匹马儿在湖边吃草,真是个美丽的早晨,若是每天睡醒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色那该多好啊。

美丽的早晨

吃了早餐,主人家帮我们准备了马匹让我们骑马。我原先不想骑马的,因为有个朋友曾在这里堕马也警告过我要小心。但看到有马夫会陪孩子们一起骑,而他们会帮我们拉着马,我也就放心了。心想这是蒙古马耶,不是平常能骑到的马种,所以我们也决定骑马。

一个一个来,准备上马

分配好了马,我们一行人四匹马就出发了。骑着马沿这湖边漫步走,跨约几座山头后再回来原地。骑着马我们能走得更远,来到山坡另一头看到白湖另一面的美。

出发!
经过另一个蒙古包营地
白湖另一边
沙滩与冰

回头时原先拉着我的马的马夫要我自己拉马绳,我也不做他想,因为这马一路上表现得很温顺。哪知就在我们回到营地时,我的马突然发飙的飞奔起来。突如其来的前冲使我失去了平横,我大叫一声后就被抛了下马。老公也因为喊我拉住马而惊吓到他自己的马,也一样跟着被抛下了马。双双被抛下了马后,我还以为没什么事,因为蒙古马矮小,堕马的地点还是一片草地。但很快的我感觉到右手臂传来强烈的剧痛,我完全控制不到右手也举不起来。还好老公只是擦伤,他紧张的问干爸要把我送院,但干爸说要回到乌兰巴托才有医院,那可是800公里外啊。他说放心的交给男主人看,他也是这里著名的蒙古医师。男主人一看就告诉我手臂脱节了,大家把我扶入小木屋内,接肿而来的是我杀鸡般的叫声,接骨的痛是我一生中体验过的最痛。我想不明就理的人可能以为木屋内有人在分娩呢。孩子一直跑进来安慰我,但老公要他们在蒙古包里待着,以免被妈妈的惨叫声给吓到了。整个接骨过程还好有老公一直在旁给我鼓励,我才能够熬过来。骨接好后,痛楚并没有减少,男主人说那是因为骨裂而伤到了周围的肌肉,暂时只能上药包扎起来,待回到乌兰巴托才能就医了。

这就是把我摔下来的真凶!!竟然没能把它真面目拍下来!
像死尸一样动弹不得

整个中午天空乌云满布,好像连天也可怜我下起了雨,我痛得只能趟在床上,心中想的尽是:怎么办??旅程才过了第一个星期啊,接下来要怎么走?我还没去到戈壁啊!我为什么要骑马???我还能不能拍照??担心的眼泪直流。不知过了多久,老公突然喊:快!我帮你坐起来,你一定不能相信外面有着什么!
当时要坐起身就要经过剧烈的疼痛,我很不想起来。但他坚持说外面有很特别的东西,是我不能错过的!

在大家扶持下,我还是走出来了。
彩红啊!!

老天给了我一道彩红

雨不懂何时停了,天空出现了双彩红,从一座山跨到另一座山,好美好美,我不竟破涕而笑。
感觉像是老天在告诉我别放弃,家人就在身边啊,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?
雨后会有彩红,今天的黄昏比昨天的还来得美丽,夕阳把山峦照得一片金黄色,给了我最美的白湖景色。但就要靠老公把这一幕给拍下来了,还好平常有传授他一些基本摄影技巧,现在可派上用场了,呵呵呵!

美丽的黄昏

让我觉得安慰的是小梵和亚当,在妈妈倒下时能发挥他们独立的本色。帮忙照顾我安慰我鼓励我,让我觉得就算再大的痛楚为了他们我也都能忍下来。
因为这意外,我们隔天得改变行程回哈拉和林过一夜,再回乌兰巴托。对於又能再见到可爱的Auntie Gaya,孩子们都相当开心,又可以和她的孩子们玩咯!只是回程路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大恶梦!!

离开前和救命恩人合影

8 条评论:

  1. 没想到你的蒙古之行遭遇了那样的事,可是痛到那样还可以拍照,呵呵,你还是很强的。加油写~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啦啦仔,未去之前我也读了你所有的蒙古篇。很高兴你来了!哈哈。。
    最后几张彩虹照是我先生拍的。过后我唯有练习用单左手操作相机咯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呵,我有读的,只是没有发表意见而已。
    多写~~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哇~我喜欢这一批照片。也很抱歉,看见你这样的伤势。太可怕了。以后不敢乱骑马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嗨!你的蒙古游记深深的吸引了我,好喜欢那儿的大自然美景。 ^_^

    回复删除
  6. 啦啦仔, 谢谢你。多来坐坐喔!

    回复删除
  7. Shu Yi, 白湖真的很美。哈哈,希望这堕马记没有吓到你,还是可以骑马啦,只是蒙古马确实必较野,我也确实比较瘦,没有肉当cushion所以才直接伤到骨。

    回复删除
  8. 小河,蒙古大自然真的很美,你快去吧!
    我也喜欢你的 “有空出去走走”,早就加在bloglist了。哈哈!!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