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

I'm Adam, I'm from Malaysia.

回想我在孩子这样的年纪时,我的朋友都是班上同年龄同皮肤的同学。
在校外跟本没有朋友,妈妈说不可以跟印度人交谈,总是恐吓我们 ‘o nei nei’ 会把我们捉去。
看到金发碧眼说英语的,我更巴不得躲得老远的,因为英语不好不敢开口。
‘不好跟陌生人谈话’的教育练就了我们有很强的戒心,往往我们都不敢主动打开话题交朋友。

但在孩子身上,我看到的和我那年代的不同。
往往一句:“Hi, I'm Adam. I'm from Malaysia.” 就打开了话题。
交谈对他来说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。无论对方的年纪性别肤色他都能高谈阔论,连带姐姐也受他影响,让我们羡慕不已。所以旅途中他总是交了很多朋友。

孩子们喜欢住背包客栈,原因很简单,就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。
尤其是亚当,我总是要在客栈内上上下下的找他,客厅内,厨房内,餐厅内,甚至别人的床上,他就像是客栈的PR。
又往往他会把某人捉来,然后跟我说:“ This is XXX, he's my new friend!”
真不懂该是好气还是好笑!因为我们总是要先跟人家道歉,小心他缠著你一整天哦!

在印度,毫不怕生的和牧羊老伯伯谈天,不管老伯伯听不听得懂。
印度搭火车时遇上来自香港的漂亮大姐姐们,赖在人家车箱不回来
黄金城的悠闲下午,很认真的和Bob高谈阔论,谈他最感兴趣的非洲。
羞怯的蒙古小孩也难挡他的热情
在印度Jodhpur的客栈,总是往厨房跑,和尼泊尔厨师成了好朋友
喜欢派礼物给小孩子们
麦田里与印度姑娘交谈
对人家的baby 很感兴趣
看到Paul一人很孤单,跑过去仙搭
在韩国,看到David一个人就跑过去陪他
在韩国遇到的以色列家庭,他不能明白为什么我们不能去他们的国家
印度火车上,把David和Kristoffer从别的车箱拐来我们的车箱
小孩子一起玩,语言不通也没问题
在难得遇见人的戈壁沙漠交了好多朋友
在蒙古哈拉和林,和蒙古包主人家的儿女们也玩得不亦乐乎
去蒙古前,在机场遇见了美丽的蒙古女孩安妮,至今对她念念不忘。
和跟随我们跨越戈壁的厨师小姐好好感情
戈壁沙漠城,和邻居谈天,看看才出世几天的婴儿。
在Jaisalmer,Stephanie当了一晚的保姆。

孩子,没有世俗枷锁,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。你听不懂我的语言没关系,比手划脚也是一种沟通方式。在电子世纪,交谈变成了十指在键盘上的敲打,谈论经过粉饰,往往人与人见面时不懂怎么开口。我在孩子身上看到的是我已遗忘的本能。。。

11 条评论:

  1. 真的令人感动啊!人小小的,往往比我们大人更厉害和别人沟通。怎么长大了,就害怕开口呢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长大了,受伤多了,人便不能互相信任。往往我们会先想对方有什么企图,把自己武装起来。
    我们在印度某城时,亚当曾和当地一群小孩谈天。他很高兴的跑来告诉我他'make some true friends'。我们在一旁观察他,过不久他说他的朋友跟他要钱。他说他没有钱,他朋友叫他跟妈妈拿。他很受伤,唯有跟他解释他们也是被环境所逼的。还好,他没被打败,过后也就不再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了。
    但我们大人还是会记得的,不是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你们的生活好精彩啊!好喜欢你这句“人生度过了三份一才想拿起背包出走。独自出走又怕被思念折磨,结果全家一起走。我不是勇敢,只是想改变生活态度。”

    赞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“孩子,没有世俗枷锁,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。。。我在孩子身上看到的是我已遗忘的本能。。。” 很认同你所说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Pou Pou, 不想生命留白啊。再不走,可能以后更难走了。。

    Boey,孩子往往能让我们大人有所启发。当然我们的父母都是为了保护我们而灌输我们这类观念,但过度保护只会让孩子心生恐惧。让他们自由的去发掘世界吧,往往能有出乎意料的收获。我是这么想的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6. 看到你的孩子,我非常的感动因为他的人生就在这个时候开始丰富。:D

    回复删除
  7. 嗯,每每我看到他们,我都是满满的感动。
    所以这是支持我们的动力!

    回复删除
  8. 读到这篇文章让我想起游内蒙的时候,又一位来自北京的小女孩,年纪和Adam一样大,她也很喜欢交友,不断的跑到我们的车厢里来聊天。小孩天真无邪,心无杂念。。旅程会因他们而精彩!

    回复删除
  9. mintjewel,
    对啊,我也开始学习从他们眼里看世界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孩子就是这样,能让大人记起一直以来都搁在一边的本能。这一篇让我想起了自己记忆中第一次与别人交流的记忆……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bsan0501,

    长大了我们越会保护自己,每每要交个新朋友时我们难免会想对方有没有不良企图。孩子就不会想这么多了。。

    回复删除